請問如何才可成為一個真正成熟的人?

人生熱線:

您們好,小弟行年十八,快十九了,不久之前己經信了主,但最近自己的前途、人際、對自己的看法等等,都受到前所未有的」信心危機」,其實最根本的原因是年齡的問題,因為現在小弟已經十八了,但現在只是讀到中三,之後停了學,至今停了三年,(希望今年可以繼續之後的中學課程)現最近自己的生活不論在報章,電視和網上總是給一些年紀給自己小的中學生圍繞,看見他們已經差不多都中學畢業,不禁令小弟感到自己很不足,青春又不夠別人青春,成熟又不夠別人成熟,像」半天吊」般,信心盡失,小弟覺得要恢復自己的自信心的方法只有去投進一班二十歲或以上的人圈子(當然最好是一班christian),從而覺得自己是一個成熟的人和可以向他們學習而真正成為一個成熟的人,從而恢復了自己的自信心,有什麼方法可以呢??請指教。

HK


HK:

很高興收到你的信。若我沒有記錯的話,一般十八、九歲的年青人,應該已完成了高級程度會考正準備進入大學。若當初能好好把握時間和機會,可能已完成中學會考了。想到這裏,我多一點明白HK你的心境,心裏感到後悔,後悔自己浪費了三年的青春,同時間亦感到自卑,眼看連大學生都失業,所以對自己也失去信心。
但HK有一點我是十分欣賞你的。雖然自己過往曾有錯失,但你沒有因此而氣餒或自暴自棄,對過往的遺憾反而變成你奮發向上的動力。從你意識到需要幫助自己建立「自信心」,希望能進入一個「成熟」的群體,以幫助自己「成長」,又願意來信,「主動」尋求幫助,種種跡象顯示,你是十分積極面對自己的情況。HK,我深信一次的失敗並不表示你沒有下次會成功的機會,而你能夠接納自己以往的不足,實際評估現況,然後勇於面對,我相信在你要達成心中的理想,必定會事半功倍的。
你在信末提到,希望透過進入一群比自己成熟的群體,從而提高自己的自信心,我覺得這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我相信能催化你的個人成長。我提議你不妨多與教會的導師接觸,多向他們分享你的想法,可就自己的個人問題多徵詢他們的意見,你甚至向他們表達你希望可以進入一些較成熟的小組和團契,看看他們能否替你作出一些安排。除了教會的信徒外,你有沒有考慮過以往的老師們呢?還有一些比你成熟,而你又能信任的親友呢?他們都是一些很好的資源,我相信他們都願意在你的成長中作出鼓勵和建議的。
最後,我也希望以聖經一句說話鼓勵你,「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聖經這句說話並不是叫我們不需要替自己的過失負責任,而是要我們學習在基督裏時,我們有能力脫離舊有的思考模式和無效的待人處事方法,而且能藉聖經的教導與聖靈的幫助,去學習一個節然不同人生觀。HK,這是信實的神給我們的應許,我們何時醒覺,何時就有第二次翻身的機會。
願神的靈大大充滿你,活出新生的樣式!

人生熱線
人生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