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辯論是不是違背聖經的教導?

人生熱線

你好﹗最近學校舉辦辯論比賽。因為題目和正反方都是由學會所選,所以不能選擇自己同意的立場。
問題就在這兒,那些題目明明不是自己所認同,但是還要假裝支持,這不是令下一代道德淪亡,顛倒是非嗎?人人都是為了自己的勝利而去跟別人辯論,根本沒有把道德放在眼內。可是辯論過後又怎麼了,好聽的就說是得到一些經驗,但負面看就是了一個自大狂,這些“自大狂”長大以後,如果掌領社會的話便不會再有融合,和平也不能存在了!
我感到很困惑,到底辯論是不是違背聖經的教導?還有跟我辯論的同學都不是基督徒,而且他們在說話中都帶自我。這會不會影響我的?請你給我一些寶貴意見。

黃先生


黃先生

你好!多謝你的來信,相信你仍是一位學生,經常都會在校舉行辯論,有些題目是比較一面倒,或較為敏感,特別在道德辨題,對於基督徒來說,不想站在反方,若不幸地選中,彷彿違背了聖經的教導,所以令你感到困惑。

首先明白到辨論的意義,重點在於同學預備的內容是否充實,重點是否足夠,有否支持點。正反雙方都同樣需要有足夠的論點,若一方沒有好的準備,無論甚麼題目,有足夠資料的便會贏。所以不是題目本身,而在於同學所備的資料是否足夠,辨論目的讓同學學習去搜集資料,做足準備。在辯論中,就算題目未必是我們所認同,但這是一個學習過程,除了要認真作研究及資料搜集外,也站在不同方向理解及應付對方的論點,這過程叫我們更懂得站在不同立場看事物,理解別人的想法,更能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

基督徒個人的見證,怎樣活出基督徒的榜樣,這才是我們要面對,個人的操守可影週圍的人。希望你在下一次的辨論中,雙方都得到深思,然後再去分辨。

人生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