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小便與父親的關係疏離,每想起他也感到憤怒,我應如何接納他?

人生熱線:

感謝神讓我可以透過你們的網頁, 看完蘇如紅的分享, 叫我十分感動的, 是她分享到神在她與父親的關係上, 能以祂的愛去接納和寬恕. 給了我鼓勵和盼望. 因我也是自小與父親的關係很疏離, 長大後, 甚至已對他很仇視和敵意, 現在已很少有言語的溝通, 回家後, 就只有電視聲, 我會講話都只是一些交待式的語句, 甚至有時是帶著不滿和反感的語氣, 表達著自己對他的不滿. 曾經我也有一段時間, 氣憤到想打他, 想離家出走, 自己也經過多翻反省和檢視, 發現自己對他的不滿已進入白熱化的地步, 心想我需要離開自己的家, 少一點見他面, 也可以避免惡化. 實在, 我因修讀一個兩年的全時間文憑課程, 所以, 需要住宿, 而每星期只能回家住兩天. 我發現我的憤怒情緒, 比之前好了一點, 不過就正如上述所講, 我很少甚至沒有與他有對話, 只會做自己的事, 與媽媽傾計, 然後就回學校了.
我也是基督徒, 星期六, 日我都要返教會, 我也常為這些事禱告神, 但我發現卻沒有甚麼進展. 只是暫時可以解決了對他的怒氣. 有時, 我的心也會常感到對他不好, 又不想去理, 或很怕去理解他的困難. 而自己裡面的怒氣也只是隱藏而還未處理到. 請你們也為我祈禱. 因為我都想去面對和處理它. 只是我總覺得我沒有心力去面對.

謝謝你們!

沉重的人


沉重的人:

多謝你的來信,我相信你必定是鼓起很大的勇氣來寫這封信,從信亦感受得到,你希望衝開對爸爸的敵意,可以與他對話,修補與他一直感到疏離的關係。
沉重的人,你想去面對,首先你要了解自己的憤怒從可而來,你對爸爸的憤怒純粹是自少習成的態度?還是爸爸的一向的表達方式令你感到煩厭?或是爸爸曾作過一件傷害過你而你一直也耿耿於懷的事呢?因為當你了解憤怒的原因時,你能集中地去面對它,舉例,若你對爸爸的憤怒是純粹自少習成的態度,你可能要學習一些新的技巧與爸爸相處;若是爸爸一向的表達方式令你感到厭煩,你要學習以正面的態度回應他的負面說話;若是爸爸曾傷害你,你重新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能幫助你從一個新的角度去看他。我建議你不妨多向你身邊的朋友或屬靈導師分享,透過他們的回應,你能更多了解自己的憤怒。
但講到最終,憤怒是一種感受,但寬恕是一個意志的抉擇。就好比你決志信耶穌的過程一樣,能夠真正將你帶到耶穌面前的,並不單是當時你能否「感受」到耶穌的同在,而是憑著信心作一個「意志的決定」才能叫我們得救,同樣,你希望與爸爸正常的相處,你要以一個意志的抉擇,決定不再單憑著你的「感受」去行事,而是按你認為應該做的事去行事,才能替你與爸爸的關係帶來新的開始。
羅馬書提到,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沉重的人,這段經文給我們的啟示是,其實信耶穌那一刻開始,我們已經是一個新造的人,我們不再是舊有的我,不再是按著肉體行事的人,今天你我都是新造的,是被聖靈引導,按著真理而行的人,雖然「老我」和「新我」常交戰,別忘記現在「新我」正正就住在你心中,主今天就在引導你,引導你走向那復和的道路。

願神賜福與你和你一家,叫你一家同享救恩的喜樂!

人生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