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年我們才開始互相傾慕,但她是一位天主教徒,我應怎樣面對她?

人生熱線:

我是一位基督教徒,熱心於教會工作,喜歡在教會服務。我認識了一位女孩約五年時間,但沒有深入的結交,近半年我們才開始互相傾慕,單獨約會。她是一位天主教徒,也是喜歡在教會服務,每星期至少去教堂四或五次,參加“ 彌撒”或“聖經班”。我們的看法、理想、愛好、家庭都沒有問題,唯一的問題是“ 宗教”。我根本不能接受天主教的教規,聖經,聖相………。我一直告訢她她的宗教是綑綁,不是真信仰等等,要求她離開天主教進基督教會,因為只有基督教徒才能進天堂,我愛她,不想她下地獄。但是,往往一提到“宗教”“進教”的問題時,她總是靜靜不出聲,不作任何回應或笑笑。我真是拿她沒有辦法。我真的很想救她。

1) 我應該怎樣做?
2) 假設她還是不肯進基督教,我是不是應該結束這段感情或有更好的建議?
3) 其實我對天主教的認識也不深,對於天主教有什麼見解?
4) 為什麼我一提到救她,不想她下地獄,她的宗教是綑綁不是真信仰,她總是靜靜不出聲,不作任何回應或笑笑,她只說過一次“我不想判斷任何宗教,上天堂或下地獄是天父的事。”為什麼她的反應如此消極。

謝謝。天父祈佑。

急知者


急知者:

多謝你的來信!我看完你的信後,想起香港人一句俗言—老鼠拉龜,面對女朋友的問題,似是完全束手無策,不知道這說話能否貼切地反映你的感受。但同時間我亦想起一句成語—慾速則不達,急知者今次或許要放緩步伐,要再留心細看身邊的每事每物了!
你所問的問題,我首先回應第3題,然後第1題和第2題我相信便會迎刃而解。天主教自20世紀50年代開始改變,尤其是1962年梵諦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制定了現代化總方針,與十六世紀馬丁路德改教時期相比有很多不同,目前仍然在變化中,今後方向則很難確定。其中於1997年天主教與信義宗教會共同發表了《因信稱義聯合聲明》,原則上同意馬丁路德改教的根本觀點,就因信稱義的教義上,天主教的立場與基督教的差異愈來愈小了,換言之,我不排除有些參與天主教會聚會的信徒,同樣持守「因信稱義」的教義,同得到屬神子民的天國身份。那麼,你女朋友是否參與基督教教會並不是一個關鍵的問題,最關鍵的是她是否明白「因信稱義」的道理。教義上的話題,我不在此深入詳細地探討,但你問到應該怎樣做,我認為急知者需要首先花一點時間,透過閱讀和或向屬靈長輩請教,弄清楚天主教與基督教之間的差異,因為這個問題是你和女朋友之間的攔阻,若從認知層面深入理解當中底蘊,到時你便會有一個清晰方向,應否結束這段感情。
我反而想多一點與你談談與女朋友溝通的問題。你提到每次與她提及宗教的問題時,她總是避而不談,背後真正的原因,唯有她有才知道。如果你想知道原因,你必須親自問她。或許你已經問過千千萬萬次都得不到你想知的答案,或許你可以考慮用我以下的提議,學習一種「專注傾聽」的技巧來聽聽她心底的話,透過「專注傾聽」,讓她覺得自己被看重、被了解、被接納,從而改善你與她之間的關係。「專注傾聽」的秘訣是:
1. 專注、不批評。未經對方請求所給予的建議都有可能被視為批評。
2. 當她說話時要全神貫注地傾聽。另一半跟我們說話時,我們不是想著下面要說些甚麼,要不就是把注意力放在別的事上,像是準備晚餐或是看電視。
3. 用感情聆聽,而不是論斷。伴侶所說的話只不過是很單純說出心中的感受,這些感受對你來說都是很寶貴的訊息。不要說:「你不能這麼想!」相反的,反問他:「這是不是你的感受,我說對了嗎?」
4. 不要打斷對方說話,終究會輪到你發言。嘴巴閉上時,話語聽得最明白。
切記,你需要時間來不停地練習,我不確保你第一次嘗試以「專注傾聽」與她溝通,便能完全打開你們之間的隔膜,始終在宗教的話題上你們已經有一道圍牆,是需要一點時間去拆除,若持續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她的緘默,我相信終歸可以得到諒解的。

願主賜福這對熱心的情侶!

人生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