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經如何得知耶穌是神?聖經有論及神是三位一體嗎?

人生熱線

我想問清楚一些問題:
從聖經裏如何得知耶穌是神?(聖經裏耶穌只是說祂是神的兒子) 及聖經有論及神是三位一體的?
多謝回答

Gloria


Gloria

多謝你的來信, 並問及有關耶穌的身份以及三位一體的問題。

論到三位一體的問題, 聖經雖沒有以「三位一體」的字眼直接論述有關的問題, 但當我們再詳細的查考聖經時, 便會發現神是獨一的, 但卻同時在三個位格裏。

位格一字原是希臘文中的專有名詞, 早期教會用來解釋三位一體的神, 到了後來用作指存在, 本質, 真體等, 因此位格可以說就是本質, 是用來解釋三位一體之神的專用名詞。

無可置疑, 有些人仍不明白, 三怎可能是一?一又怎可能會有三?但早在二世紀的教父時代便有人指出, 三一論的要旨不在數目, 而在功能。神學家奧古斯丁深知數目問題是會困擾我們的, 他用了許多不同的比喻來解釋三而一, 一而三的道理, 其中一個是太陽。太陽是一體, 卻有三種被人認識的存在與功能; 光、熱、能。另有神學家提出三位格的關係其實是一個範, 是用來說明一種社會關係的模式, 透過此模式, 人才能明白神的存在與工作。

在舊約中, 我們認識獨一的真神耶和華, 到新約裏不同的經文, 形容到愛子主耶穌基督, 指祂就是太初有的「道」, 是「神的形象」, 也是「神」, 「與父原為一」; 而聖靈本身就是「基督的靈」。因此聖父, 聖子, 聖靈本身就是原為一, 聖子與聖父同為一, 而聖靈就是聖子基督的靈。在馬太福音第廿八章主給我們的大使命中, 也說明我們可以奉「聖父, 聖子, 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可見神有三個位格, 卻又是同為一。又或可在聖經中看到聖父是成就我們禱告, 為我們預備救贖恩典, 聖子聽我們禱告, 為我們成就救贖, 聖靈教導我們如何禱告, 藉聖子救贖帶給我們生命。

三位一體實在是一大奧秘, 需要我們用信心去接受及經歷聖父聖子聖靈如何祝福我們, 並賜給我們生命。

Gloria, 既然耶穌是那位真神, 你也願意認識他, 相信他, 將你的生命也交給祂管理, 讓你也能得著他所擁有一切的豐盛與慈愛嗎?歡迎你隨時致電人生熱線81008012, 讓我們能幫助你認識這一位獨一的主。

人生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