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弟兄姊妹相處遇到困難,如何面對?

人生熱線:

你好!我是一個基督徒,返教會已經半年的時間。近兩個月返團契感到很大壓力,因為與弟兄姊妹相處遇到困難。這可能是因為年齡的關係,他們都比我年長幾年,學歷又比我高,所以我感與他們有距離,遇到困難也不會與他們分享,而他們亦會向我隱藏自己的感受,但另一方面又要求我諒解他們,我完全束手無策。曾有人建議我轉團契,但我又捨不得他們。我開始有點討厭他們,因為我一直都在單方面的付出,而他們跟本就不在乎我。有人說我太過在意他們,比神還要多。你覺得如何?我該如何去減少我對他們在意既程度??

矛盾人


矛盾人:

多謝你的來信!矛盾人我明白你的困難,你希望可以與他們有更多深入的溝通和認識,但礙於年齡及學歷的關係,拉遠了你們之間的距離,所以你感到束手無策。矛盾人你說,你捨不得離開他們轉到別的團契去,我相信這個團契仍有藉得留戀的地方,你仍盼望可以與他們建立深厚的友誼關係。約翰福音十三章中記載,耶穌在最後晚餐中囑咐門徒要彼此相愛,他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當耶穌復活升天後,門徒就按照耶穌的命令到處宣講神的救恩,並且以「愛心」建立教會,早期的教會生活真的令人感到響往,使徒行傳二章裏記載,他們天天同心合意的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但實際上,當時基督徒卻受到各樣的逼害和逼迫,若不是聖靈的工作,還有信徒堅持以愛相繫的話,教會可能早已灰飛煙滅。可想而知,耶穌切切提醒我們「彼此相愛」,其實是十分重要。但關係的建立需要時間,並要逐步進深,雖然有所謂「一見如故」的情況,但大部份的關係都是由淺入深。認識初期的朋友,話題可能只會停留在新聞時事或個人近況上,但當大家建立了信任後,便會開始透露自己的內心世界。如何建立那份信任?有一個重要的要訣,就是主動開放,你無需等到別人願意向你透露心聲,你才願意分享自己的困難,你絕對可以採取主動,讓別人有機會去認識你,藉此建立信任。年齡及學歷的差距是不是必定成為你們相處的攔阻?那又未必,不過可能不及你與同年紀的朋友相處那麼「投契」,在認識初期,可能會欠缺那份「一拍即合」的舒服感覺,因為大家要面對的問題不同。但我相信,友情的建立在乎坦誠開放,只要堅持持續以正面及開放的態度與對方接觸,仍可建立深厚的感情。況且神做人本身是各有不同,讓我們可以彼此配搭來建立教會,我們可以將人與人之間的差異看為相處時的困難,但亦可以將之視為學習和成長的機會,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就是這個意思。所以矛盾人,你會選擇以什麼角度來你與團友之間的差異呢?你選擇以什麼方式來與他們相處呢?在與他們的友情關係上你會選擇前進或後退呢?

人生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