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樣才可以找到一間適合自己的教會呢?

人生熱線:

請問怎樣才可以找到一間適合自己的教會呢?
我年約三十,於今年一個佈道會中決志信耶穌。從那天起,我開始返教會,到現在已返了五間。我很希望過一個穩定的教會生活,可以專心研習聖經,可以有一班互相關心的弟兄姊妹。我曾嘗試留在一間教會較長的日子,但總覺得與教會的人合不來,又有一種被管束的感覺,在我返此教會不久,他們便帶我上街傳福音,我有一種不自然、被逼的感覺。我明白傳福音是一個重要的責任,但不是這個時候。從那時起,我真的害怕固定參與一間教會。我現在維持每星期日返崇拜,不敢參加小組或團契,但這並不是我理想的教會生活。我應該懷著什麼心態去選擇及面對我的教會生活呢?另外,團契和培訓小組有何分別呢?
有些教會有團契聚會,另外一些只有培訓小組,我應該怎選擇呢?

Pency


Pency:

多謝你的來信!教會生活,是信徒屬靈生命中其中一個要學習面對的課題,找一間適合自己的教會確實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所以我也十分明白你的困窘。
在選擇教會的過程中,不要期望找到一間十全十美的教會,無論某一間教會是怎樣好,她也不會完美,因教會是由一群蒙恩的罪人所組成的,正因如此,主耶穌基督教我們在當中學習彼此欣賞、互相接納和突破自我。在選擇教會的事上,我們千萬不可以有好像選擇酒樓的心態,看她是否合自己的口味。教會是一個屬靈的家,就像我們肉身的家一樣,既然是家,就表示我們每人在當中,固然能夠享受和分享愛,但也要付出及委身,共同承擔她的興衰。
姊妹你希望可以過一個穩定的教會生活,在當中專心研習聖經,並盼望有一班可以互相關心的弟兄姊妹,其實這些期望是十分合理的,因為教會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教導和引領信徒,在聖經和聖靈的教導下在教會實踐愛的使命,但問題在於如何回應上街傳福音的邀請了。
姊妹正如你所說,傳福音是每個信徒的基本責任,但模式上,卻有很多不同的做法,有些喜歡舉辦大型佈道會,然後鼓勵弟兄姊妹邀請未信者參與;有些會採用友誼佈道,透過平日與未信者建立友誼關係,並在未信者當中以聖經的教導作為行事為人的準則,藉此在生活中作好見證;有些則以街頭佈道的形式進行,單刀直入與未信者談及生命和信仰問題。但無論以什麼方式也好,最終的目的也是實踐耶穌臨升天前所頒佈的大使命,叫信徒將福音擴傳開去。
所以姊妹,首先妳要弄清楚一件事,對於弟兄姊妹就傳福音的邀請而感到被管束,是因為自己不習慣街頭佈道的方式?還是自己在傳福音的事上未有足夠的認識,以致未有心理準備去做呢?若是純粹因為覺得現時並不是一個適當的時候上街傳福音,你可不可以給自己一個成長目標,什麼時候才是合適的時間呢?是不是需要先接受多一點真理以及傳道方法的訓練呢?若是模式的問題,可否嘗試發掘教會有沒有其他模式的佈道事工,慢慢學習實踐上帝的大使命呢?

人生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