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異後的傷痛

人生熱線中心

hi~~你好、我叫ally、今年28歲、已育有一4歲女兒、但早年已跟她爸分開了、當時?有些不快、但我時刻跟自己說、不快的事很快過去、不要再想不開心的事、你現在?酗酒兒便足夠。跟….我的心情好像好了、但不久又會想起、令我心情又再低落?有時很想哭、覺得很孤獨、很寂寞、又不知如何是好、這種感覺不段出現、旁人是覺得我有什麼問題、可能我表面强裝沒什大不了、好堅强…我是沒工作的、已好幾年沒在社會做事、真的不知可做些什麽??我個人是十分耐向、不易跟別人說話、總覺得別人沒有什麼話題。希望你們可分析一下我的問題。謝謝!

Ally


Dear Ally,

多謝您的來信。您分享到早年跟丈夫分開後,孤獨低落的心情一直困擾着您。您所經歷的傷痛並不是三言兩言可以抹掉的,但我很欣賞您有勇氣與我們分享自己的心底話。

您提到過往的傷痛並沒有隨時間而消逝,反而低落的心情不時浮現。其實當我們處理離異分手的傷痛時,我們常經歷幾個階段,而這幾個階段有時更會反覆出現: (一)震驚及否認、(二)憤怒、(三)討價還價、(四)憂鬱、(五)接受。有些人以為以裝作沒事的方式能處理情緒,但這方式反而令傷痛得不到療傷的空間,情感被抑壓,令痊癒的過程停滯不前。

Ally,嘗試面對、接受自己未能撫平的情緒:痛哭時便盡情地哭,平靜後再反思自己失落背後的真正原由。您身邊有信任的朋友或長輩可替您分擔和幫助嗎?一個穩定和信賴的支持網絡,能幫助您重建自信心和冶療心靈創傷。Ally,我鼓勵您與信任的朋友分享;您也可考慮參加一些過來人組成的自助小組,與您一起走過難關。您在信中提及不曉得可以找甚麼工作,或者可從以往的工作開始,亦可以找社工,又或可尋求專業輔導,輔導員能協助您更仔細分析現況。但要緊記莫以工作的勞碌來「麻醉」自己。

Ally,傷心的過去並不是沒有出路。聖經中詩人大衛也經歷過很多人生幽谷,他提到:「耶 和 華 是 我 的 牧 者, 我 必 不 至 缺 乏 。衪 使 我 躺 臥 在 青 草 地 上 、 領 我 在 可 安 歇 的 水 邊 。衪使 我 的 靈 魂 甦 醒 、 為 自 己 的 名 引 導 我 走 義 路 。我 雖 然 行 過 死 蔭 的 幽 谷 、 也 不 怕 遭 害; 因 為 你 與 我 同 在, 你 的 杖 、 你 的 竿 、 都 安 慰 我 。」(詩篇23:1-4) 請不要再把自己困在抑鬱牢寵裡,長此下去對您和女兒只會造成傷害。我鼓勵您把內心的鬱結告訴神,神了解您的苦痛,願意與您一起走出谷底。

我亦鼓勵您聯絡人生熱線8100-8012,熱線中心的輔導員樂意成為您的同行者、心靈重建的支持者。

人生熱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