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覺得上帝愛我,或者說,祂愛我但很惡

人生熱線
你好,我信了主已三四年了,最近也受浸。不過在我心裡,其實一直也有一個問題纏繞著我,希望你們能幫助我。不知為什麼,我總不覺得上帝愛我,或者說,祂愛我,但很惡,祂的愛是建立在公義上,所以,我覺得祂愛是因為理性上知道,是聖經說的,但感受不到……其實這種感受很痛苦,祂是神,我不敢輕漫,很怕得罪祂……每一步也是步步為營,我不知道怎算?

Shindo


Shindo

多謝你的來信!從信中我感受到你對信仰問題的苦惱,常常怕得罪神,使你在生活上感到有重擔。其實我以前也有類似的經歷,覺得上帝是一個嚴厲的父親,並不感受到祂對我的愛。

可能是受著中國人傳統思想觀念所影響,傳統家庭的父親多以嚴父的姿態與子女相處,甚少向子女表達自己的情感,所以當基督教信仰以「父親」來表達上帝與人之間的密切關係時,我們會較難掌握和理解父親的愛,究竟是何等樣的愛。加上上一輩的中國信徒,強調行道的重要性,卻忽略了我們行道背後的動力,是建基於基督道成肉身,並在十架上受苦所彰顯的慈愛與大能上,以致信仰生活變得規條化,信仰的人生彷如「踩鋼線」的危險運動一樣,稍一不慎便得罪了聖潔公義的上帝,所以得不著一個活潑且有動力的生活,經歷上帝無條件的愛。

Shindo,我們與上帝建立個人的關係,除了教會崇拜講道和小組查經外,我們也必須要獨自與神親自的面見面與接觸,藉著祈禱和自己研讀聖經來親自認識祂。聖經裏說:「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他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他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天離地何等的高,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詩一零三8-13),聖經多次提到,雖然上帝是公義的神,恨惡罪惡,但祂的憤怒只在一宿之間,在祂裏面有豐富的憐憫和慈愛,讓每位認識祂的人永遠有「翻身」的機會,並重新接納我們歸入祂的名下。

雖然有時我們感覺不到,但感覺須要由確實的「信念」所帶動,我們必須先明白和掌握神的話語,讓我們有正確對祂的認識,我們才能在禱告中、默想中真正體會和感受祂的慈愛。再者那位慈愛的主,祂甚願意人去認識祂,所以祂主動向人去揭示和彰顯自己的慈愛和信實,所以,Shindo,你大可以大膽的向祂祈求,也讓祂成為你的人生密友,伴你同行人生路,分享你生活的點滴與感受,求祂幫助你去認識及體會祂的真實,並從祂為你所預備的救恩中,領受到祂的愛。

人生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