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我與教會的導師、信任的親友和老師們接觸,恐怕會有代溝。

人生熱線:

您們好,小弟已經看過您們的建議,建議可以與教會的導師接觸和接觸自己信任的親友和老師們,但是自己信任的親友和老師們以及在教會中的團契和小組是年紀比自己大十多年甚至二十多年的,恐怕會有」代溝」,有一些雖然是二十歲或以上(最多是多兩,三歲)的團友,但是當中仍然有不少年紀比自己少的團友,一對著年紀比自己少的團友會比較難有自信心,因為自己覺得還是」半天吊」,況且自己不是返了很久,他們互相已經很相熟,自己卻是」中途」加入,所以」效果」就不大理想,除了在教會之外,還有什麼途徑呢?請指教。

Hk


Hk:

很高興再次收到你的來信!從信中看來,你已經踏出了第一步,嘗試從不同的途徑接觸不同的長輩,希望可以從他們身上學習一些成長的秘訣。hk,我絕不會輕看你所付出過的努力,因為這表明你積極解決問題的態度,亦願意突破自己,所以我很欣賞你的嘗試。我想再對你有幾點的提醒:(1) 人的自信不單單來自學識,還來自一個人的品格、自我認識、進取心等等。對著年紀少的團友還會有」半天吊」的感覺,會不會因為自己只以學識來衡量別人和衡量自己,所以未能找到自信?hk,從你多次的來信,而且都願意接納我們的意見作出突破和嘗試,表明你有一顆積極上進的心,這也能幫助你建立自信哩!(2) 無可否認,獨自一人進入一個新群團會遇到困難,但並不代表你不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一些人生經驗。問題在於你需要給予一些空間和時間讓別人去認識你,你才能夠與他們建立深入的關係,進而有更多生命的交流和學習。或許你在進入新群團中遇到困難,我們十分願意與你深入傾談,看看有沒有解決辦法,可以幫助你融入這個新群團的當中。我鼓勵你來電我們的熱線中心,我們樂意為你分擔的。(3) 至於」代溝」的問題,我想你可能誤會了我的意思,教會導師、親友和老師們,他們可以就你的「前途」、「擇業」、甚至「交友」「戀愛」等問題提出較「成熟」的意見。在成長的歷程當中,我們需要不同的人在身邊扶持,有的是平輩,有的是長輩,而那些成熟的長輩是你成長的導引,當你在生命中需要作出重要決定時,他們的意見能幫你擴闊自己的視野,助你作出成熟的決定。(4) hk別忘記我們的天父,賽三十21中提到,「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神也願意我們成長,行在祂的路道中,所他祂也必扶持你,引導你走向成熟之路。在過程中未必一定是順利,或會遇到困難,但要忍耐,相信神必在當中帶領和保守。願神帶領你成長

人生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