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一個月就會考放榜,我真的很驚,我可以如何面對?

人生熱線:

還有一個月左右就是會考放榜,我真的很驚!我知我將來的路怎樣走,教我可以有什麼出路。我真是十分矛盾!究竟我可以點呢?我真的很迷茫,有沒有人可以幫我啊?

神秘人


神秘人:

我也曾是一個等待放榜的會考生,記得自已當時的感受也有點與你相同:總是感到患得患失,面對還未有明確方向的將來,感到十分焦慮不安,因為放榜後,再不像以往的一樣,有學校制度來安排自己的方向和明天,相反,無論繼續讀書也好,決定進入社會工作也好,也要靠自己去做一個抉擇,再不是由別人來取替你去安排自己的人生。
神秘人,我明白你的焦慮。但我鼓勵你,現在距離放榜還有一點時間,若現在開始替自己作一個簡單的基本計劃,應該可以幫助你減低一點的焦慮的。我替你找來學友社所提供的一些中五會考放榜準備的資料,希望可以給一點實質的幫助。網址:http://www.student.com.hk/study02/getready/
有幾點你在做決定時要留意的:
1. 要多聽不同人的意見:人有時總只喜歡聽一些支持自己的意見,尤其是自己身邊相熟的朋友和同學的說話,但會逃避尋求師長和家長的意見,因為覺得他們「老土」和「過份現實」。但有時卻因此而錯失了很多的寶貴意見。
2. 這世上沒有一個「完美」的決定:「完美」的意思是,你無可能找到一個方案是你身邊的人全都贊同你的,所以你若嘗試以人的認同來決定那一個方向,最終只會令自己更加困惑,因為這世上沒有這個完美的方案。所以你要有心理準備,你所考慮的每一個方案都會有它的「好處」,亦有它的「壞處」,你是做的不是要得人的「認同」,而是要比較那一個方案「好處」最多,「壞處」最少,那一個就是你最好的選擇。有了這個心理準備時,你就會有更加多的耐性去面對不同的意見,能夠有更大的信心替自己作一個明智的決定。
3. 做每一決定都是要「冒險」:無人能確保他自己所做的每一決定都不會「錯」,因為這個社會每天也不段地變遷,結果不由我們決定,所以,不要怕做錯決定,只要經過合理程度的資料搜集,比較過各種利害關係時,就在今日,作一個今日最好的決定。
4. 深信是神掌管我們的明天:神秘人,我想告訴你,我們最寶貴的就是是那位愛我們的神掌管明天,所以我們可以「不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罣了!」(太六34) 做好了以上三點後,其餘的事已是我們控制範圍以外的事了,已經沒有任何人可以向你提出任何的保證,唯有交給我們的主,因為神應許過,無論我落在任何境況中,神都與我們同在,並且加給我們力量,讓我們能跨過去,所以你都可以有盼望,因為祂是愛你的。
希望可以給你一點的指引!
主與你同在

人生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