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副作用及成效不彰, 近來幾乎停藥, 我如何才能改變現狀?

人生熱線
二十二歲,剛大學畢業,半基督徒。我的人生亳無價值。我很悲觀、憤怒、頹廢、自卑、孤僻、多慮。十幾年來苦遠多於樂。很快從半失業變成完全失業。亳無目標。見到朋友高薪厚職、或有事業、或各方面似乎事事如意,很心痛。很多時間床上度日。
情緒不穩,起伏甚大。因副作用及成效不彰,近來幾乎停藥(depressant(prozac))。我如何才能改變現狀?


多謝你的來信!在信中你提到對人生感到毫無價值, 終日都在床上渡過, 我猜想你必定是費盡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能給我們寄這信。但我替你感到高興和興奮, 因為你在信中提到, 你想「改變現狀」, 你希望你的人生可以不再無價值、悲觀、憤怒和頹癈, 對於你來說, 必定是有不少的決心。源, 如果你希望你的現狀有所改變, 你需要了解兩件事情, 第一是你的人生價值觀, 第二是藥物對你的幫助。

很多人對生活感到毫無意義, 因為他們的人生建立在錯誤的價值觀上, 有些人認為人生最重要的, 是他的事業、金錢、地位, 他們花盡一生的精力, 去追名逐利, 誤以為這些東西能滿足內心的需要, 能替他們帶來尊嚴, 受人重視, 但實際上這些東西只能滿足他們表面上的需要。很多在社會上受人尊重的名門望族, 雖然擁有金錢和地位, 但不少過著放任的生活, 為什麼?因為名和利並不完全滿足他們內心的需要, 他們仍在尋找能真正令人滿足、平安和喜樂的源頭。聖經裏的作著深明此道理, 他在傳道書二1-11中分享到他是一個有財有勢的人, 但到頭來他發覺這一切事都是虛空的。
那麼我們應該將我們的價值建立在什麼地方?我們應該從神看我們的角度來看我們自己, 你知道神如何看我們嗎?你知道祂看我們有多寶貴嗎?你知道祂為我們預備有多美好的應許和盼望嗎?聖經裏提到:
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 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的兒女。(約壹三1)
我們縱然失信, 祂仍是可信的, 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後二13)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 卻為你們成了貧窮, 叫你們因祂的貧窮, 可以成為富足。(林後八9)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 耳朵未曾聽見, 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
所以源, 嘗試邀請耶穌進入你生命當中, 讓你能在祂裏面經歷祂所賜的喜樂和盼望, 讓你能從心底經歷湧流不息的生命。

另外, 你提到有關藥物的情況, 不知道是不是你有一些情緒病, 所以需要精神科藥物的幫助。有一些要接受精神科藥物的人仕, 在治療的初期未能完全適應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 有些人會於繼續服用後, 身體適應了藥物的反應, 不單副作用減少, 還漸漸看到藥物的成效。但亦有些情況, 經過醫生的診斷後, 可能需要調較藥物的份量, 或者需要轉服其他的藥物。所以, 你現在的情況, 最好是繼續復藥, 有需要的話, 要主動向醫生表達你的情況, 因為你的主診醫生會比較了解你的情況。

但是, 我們相信, 神是最大的醫生, 沒有病是祂不能醫的, 不單是表面的病, 還有是你內心的需要!

人生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