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可以消除這事情的憤怒及心情不安?

人生熱線:

看過「亞洲英雄」後,真的覺得很感動,最深刻的就是醫生們繞著圈為醫治病人禱告,實在很感人。醫護人員奮不顧身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但是,看了鄭綺雲醫生在急症室實習的一幕後,卻令我想起八年前一件求診時的不快經歷。
當天,病得非常辛苦,辛苦得幾乎無法站立,當天原本打算請病假,前往油麻地賽馬會診所求診,等待求診時真是辛苦得希望可以立即到我見醫生。但是到我見醫生時,那醫生竟然說我是詐病騙取病假紙,我當時有些神智不清,誤會了醫生的問題,及自己性格內向不懂說話,之後我說什麼真話那醫生也不信及怎樣也不肯給予病假紙。當天下午,我需要幾經艱辛才能返回學校,雖然老師批准我上課時睡覺休息,但是仍然非常辛苦。
之前已經五年沒有請假,及自己平時也是極少請假的,但是一需要請假便說我是詐病。這件事情一直令我憤怒及心情不安,這八年來一直無法消除,經常令我在學業上、工作上及教會事奉上也無法專心。
看了「亞洲英雄」鄭綺雲醫生在急症室給予一名人仕病假紙後,真的覺得自己成為了受害人,詐病的人可以取得病假紙,但是自己病得非常辛苦卻被當作詐病的人。看了這集「亞洲英雄」後的兩個月來,真是令我覺得更加憤怒及心情不安。

請幫助我,怎樣才可以消除這事情的憤怒及心情不安?

PM


PM:

多謝你的來信!我相信不少人也有同樣的經歷,因為本身沒有病理常識,所以當醫生問及病情時,也不知道如何才能適切地表達自己的問題,求診時也會遇到不少尷尬的情況,擔心自己被誤會是「詐病」的傢伙。但回頭一想,聖經也說,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醫生,正正因為大部份的人也不精通病理,所以不適便會向醫生求診,從而了解狀況,並及時對症下藥。病人需要倚重醫生的專業知識和判斷,是理所當然的事。但遺憾的是,不是每位醫生也是那麼完美,他們有時也會不明白病人的需要,疏忽了解病人的病情,因而未能作出適當的診斷和治療,所以有時也會有不快的經歷。
但我們嘗試轉換另一個角度看,事實上確有不少不誠實的人會充著身體不適之名,到診所求診騙取病假紙,我這樣說並不是要懷疑你當天是欺騙,而是要指出作為一個盡責的醫生,他每天也要面對這問題,所以有時也會疏忽了個別病人的需要。當然我們對醫生的信任基於他的專業知識和判斷,如果他們經常犯錯的話,便會失去病人對他的信任,但醫生也只不過是一個普通人,他並不是機械人,有時也會犯錯,也有作錯誤判斷的時候。我們可以接納他也會犯錯的嗎?
況且,PM,饒恕是一個意志的決擇,你是否值得讓這件事繼續影響你的學業、工作和教會生活呢?這件事已經纏繞了你八時的時間,你還打算花更多的時間跟這個事件糾纏下去嗎?醫生沒有按你的要求給予你需要的病假紙,累得你抱病在身的上了一天課堂,但除此之外這件事對你還有什麼影響足足纏繞你八年的時間呢?PM,你今天可以選擇饒恕,然後擺脫這件事對你的影響後,讓你可以在學業上、工作上和教會生活上有便大的發揮。
詩篇三十七篇7-9提到:「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所以,憤怒並不能承就大事,唯有饒恕所帶來的平安,讓人能看清眼前的道路。

人生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