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哥哥不是基督徒, 他非常嗜賭……

人生熱線

我和我媽媽是基督徒,但是我哥哥不是基督徒,他非常嗜賭,什麼都賭-波(足球).馬,他每月薪金是萬幾元,他將整份薪金都拿去賭,一點也不留去返工,身上經常都無錢,差不多每天都問我借錢來返工,有時還會問我借來賭,他一問我借錢壓力就來,我唔借比佢,佢就比面色我睇,而且也覺得好煩,我曾經勸過他不要賭,但是他卻話:我唔賭,邊有錢?他是信自己,唔信神的人,叫佢返教會又唔肯返,請你們教我怎樣幫助佢,謝謝!

阿伶


阿伶

多謝你的來信, 從信中感受到這位嗜賭的哥哥令你和媽媽也十分煩惱。

如果你的家人有賭博問題, 作為他的家人, 首先你要先要保障自己, 先要停止做「促成者」, 要明白你們繼續在金錢上提供援助, 並不能有效幫助哥哥面對他的問題, 反而令他倚賴家人去替他承擔財政上的問題, 所以你們也需要適當地拒絕他的要求。接著…為了你的家人不再受賭博困擾, 建議在其財政上可作出以下措施:(1)不要一筆過幫賭徒還債;(2)了解債項數目, 總數, 及每月總還款;(3)嘗試債務重整計劃;(4)分期及有限提供金錢協助;(5)完全接管賭徒財務;(6)提供生活基本開支。

阿伶, 當保羅想到腓立比教會時, 不單希望他們在愛心上有成長, 還盼望他們的愛心能在各樣的知識和見識上多而多, 使他們能分別是非 (腓一9-10), 所以我們的愛心也要加上智慧。當你和家人面對有賭博問題的哥哥時, 並不能靠繼續借貸去幫助他, 我明白當中的困難在扎爭, 盼望神以真理靈引導你和你媽媽, 以致你們能得著這智慧的心, 能知道如何有效幫助他。

如有需要的話, 我們歡迎你隨時致電人生熱線中心81008012, 讓我們能進一步了解你的問題, 你亦可致電工業福音團契的戒賭團體(電話:27397388) 查詢, 讓你得到適切的幫助。

人生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