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在舊約裏很嚴厲,新約裏又很仁慈?

人生熱線

為什麼神在舊約裏顯得很嚴厲,而在新約裏又顯得很仁慈?

Mary


Mary

多謝你的來信查詢,相信你的問題,亦是很多尋道者的疑惑,盼望透過回答你的問題,能幫助其他慕道者更深明白上帝的屬性。

一般人也有一種的錯覺,以為舊約聖經裏的上帝顯得十分嚴厲,但事實上在舊約聖經當中,亦有不少的篇幅提到上帝對人的仁慈和憐憫,詩篇九十5提到「因為他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反映神兩個不同的屬性,祂既是一個聖潔的神,也同樣是慈愛,滿有憐憫。但可惜今天有許多人有許多人對神的看法有偏差,有的有過於偏重其慈愛,但忽略其正直和聖潔。

神的慈愛容許祂寬恕罪惡,並憐憫悔改的罪人。神之聖潔公正,使罪惡的在律法的完全要求下被懲罰,亦因為神的聖潔,顯得神對罪的嚴厲。有些人或會認為「愛」與「聖潔」之間沒可能取得平衡,對於一個普通的人來說,這確實是一個難題,但上帝並不是一個普通的人,不會被「聖潔」與「慈愛」所帶來情感上的衝突和兩種傾向所帶來的偏差而難倒,相反,祂藉著差派祂的獨生子來到世間,以無罪的身親擔當世人所犯的罪,滿足了祂的聖潔和慈愛的要求,也滿足了律法的要求。

所以上帝不單在舊約聖經中顯得嚴厲,相反貫徹整本的聖經的記載,祂是一位即聖潔又慈愛的神,藉著耶穌釘身十架為世人贖罪,平衡了兩者中的衝突和矛盾。

人生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