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信的天主與基督教的耶穌是否相同?

人生熱線

天主教信既天主同基督教既耶穌係咪同一個黎ga~~
咁天主教同基督教有咩分別ga~
有冇人天主教同基督教都信ga~

信左基督教之後係咪唔可以轉教ga~

海盈


海盈

很多謝你的電郵詢問有關天主教與基督教的關係和分別。

基督教與天主教都是信同一位上帝的, 但基督教與天主教最少有以下五點的分別(內容參照《信仰疑惑四百間》,頁369-373, 馬利編著, 更新資源出版):

1. 所用的聖經: 天主教跟基督教同樣接受聖經為教會生活與教導的標準, 亦相信三位一體以及耶穌是信仰的中心, 但天主教的舊約聖經比基督教的多了七卷次經, 而基督教不承認它們有聖經正典的權威地位。

2. 教皇無誤: 天主教認為教皇在解釋信仰、倫理以及為教會所做的最後決定時, 是不可能錯的, 但這一點並不符合聖經的教導。基督教所高舉的是聖經的權威, 而並不是個別宗教領袖對聖經的解釋, 也相信神會藉聖靈工作, 親自引導每一個願意親近上帝的人認識祂, 明白聖經所記載神的說話。

3. 平信徒與聖職人員之份: 天主教將祭司和平信徒嚴格分開, 平信徒必須通過神甫才能新近神, 領聖餐只能分餅, 只神甫才能飲杯。但按照聖經的教導, 神職人員與平信徒的區別是工作呼召與職責分工的不同, 因為聖經教導每一個信徒皆為祭司(彼得後書二9)。

4. 因信稱義和善功: 天主教認為信天主教的人, 大罪經因信而稱義而得赦免, 但小罪還需憑善功得贖, 否則就成了沒有行為支持的信心了。但基督教相信, 因著基督的救贖, 我們得以被稱為義, 被看為無罪, 但我們乃需靠聖靈的幫助和引導, 而過一個聖潔和討神喜悅的生活, 所以善行是一個愛神的表現, 而不是贖罪的途徑。

5. 馬利亞的地位: 論到馬利亞, 天主教認為她在基督與人之間的中保, 認為信徒若不通過馬利亞就不能接近聖子, 也認為她與耶穌一同救贖人類。基督教認為馬利亞只是蒙神揀選的童貞女, 被神使用養育聖子耶穌基督, 她既沒有神所擁有的神性和能力, 亦不是人類救贖的途徑。

天主教與基督教雖在教義上仍有很多的分歧, 但也不能一概而論天主教徒不得救恩, 而兩者之間仍有發展對話的空間, 取長補短。只有不明白的信徒才會兩者都相信。信了基督教之後, 知道所信的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真神, 明白三位一體的神, 明白主話及其聖潔和救恩, 相信他們亦不會轉教的, 只有不適合或有需要而會轉教會, 轉教的就謹慎和小心了。

海盈, 盼望你能有簡單扼要地認識在基督的愛, 明白真道, 分辨事非, 持守祂的道, 榮耀祂的聖名!一生被主使用!成為主的好幫手, 有成長有更新有主愛, 隨主腳蹤, 有忠心又善良, 榮神益人!!

人生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