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雖然已立志信主, 為何生活未有改變?

人生熱線

我雖然已立志信主,但舊有生活未有改變,大多數行為仍隨己意,雖有內疚,但未能堅持。是否我信心不足,為何有些人就能有即時的改變呢?是不是有什麼秘訣呢?

綺雯


綺雯

多謝你的來信!明白到你信主之後, 生活未有很大的改變, 所以感到十分內疚, 亦擔心這是與自己信心不足有關。

綺雯, 把你的信看過幾次, 你的爭扎就是你渴望脫離舊有生活模式的明證!相信這也是聖靈在你心裏動了善工, 提醒你當行的道, 鼓勵你仍要堅持, 不要放棄。綺雯, 你的爭扎其實是每一個基督徒也會經歷過的, 看看保羅如何形容自己的心情, 他說「我也知道, 在我裏頭, 就是我肉體之中, 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 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 我所願意的善, 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 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 就不是我作的, 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作的。我覺得有個律, 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 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 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 和我心中的律交戰, 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 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18-24) 綺雯, 我猜想保羅的自述, 也多多少少反映了你內心的爭扎。

每個信徒成長的步伐也不同, 雖然有個別信徒在初信時經歷神蹟般的改變, 但這也是神特別的心意, 特意揀選他們去作成祂的工作, 保羅的悔改是其中一個例子。但是有更加多的信徒, 是透過遁序漸進的學習, 操練敬虔的功課, 並身體力衡地實踐聖經的教道, 以致信心漸長, 生命行為也一步一步地改變過來。保羅在腓立比書三章鼓勵我們要「忘記背後, 努力面前」, 他在三章16節中更加提醒我們「然而我們到了甚麼地步, 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所以, 我們的生命並不是與其他人比較, 而是你按你現在的景況去向前邁進!

特別一提, 對於一些沉溺行為, 如吸煙、吸毒、賭癮等等問題, 並不是每一個初信主的人也立即戒除, 要明白那些沉溺性行為背後可能牽涉較為複雜的原因, 那些可能是家庭因素、如何處理壓力的因素, 甚至乎是藥物的因素, 以致我們要倚賴那些捆綁去渡日, 綺雯, 如果你所面對的是相類似的問題, 請不要灰心, 因為很多人也靠著神的幫助, 加上輔導員的引導, 能一步步地減輕自己對它們的倚賴性, 如果你願意的話, 歡迎你隨時與我們聯絡81008012, 讓我們可以為你禱告, 並協助你尋找合適的輔導服務。

人生熱線